美國不動產 海外投資客最愛

 
最新調查顯示,美國不動產市場是海外不動產投資人今年投資首選,投資人同時也最期待該市場的增值空間,看好的比率是十年來最高。中國不動產市場的增值潛力居次,但看好者遠不及美國。
 
外國房地產投資者協會(AFIRE)在2010年第四季進行的調查顯示,2010最多外國不動產投資人鎖定的第一個目標是美國,其次是英國,但「得票數」僅美國的四分之一。中國不動產市場的吸引力從去年的第五升到第四。
 
另外,65%的受訪者認為,美國不動產市場2011年最具投資潛力,這是該項調查2000年開始以來最看多美國市場的一次。
2006年時僅23%的投資人看好美國市場,創歷來最低。中國市場提供的資本增值機會為第二高,但看好者僅10%。
72%的不動產投資人表示,今年打算投資美國市場的資金會比2010年還多。
 
AFIRE執行長菲特蓋特(James Fetgatter)表示,投資人對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的疑慮逐漸退去,對美國經濟前景日趨樂觀,對美國不動產市場躍躍欲試。不過,他們的策略比較像來福槍而非散彈槍,重心比以往更集中,特別鎖定紐約市和華盛頓。
 
不過從投資人偏愛的投資標的可看出,投資人並不期待美國就業市場近期內會有所回升。調查顯示,外國投資客最愛的不動產仍是集合式住宅,其次為零售商場、第三名是飯店。向來是機構投資人最愛的辦公大樓,從去年的亞軍落居第四。
 
菲特蓋特說,去問問經濟學家就知道,這幾年失業率預料都會維持在8%到9%,這對辦公大樓不是好事。
AFIRE新任董事長霍克斯沃斯指出,和2010年相比,今年投資人對新興市場不動產的興趣肯定會增加。去年避開風險的投資人,或許會認為中國比較安全,但目前為止,投資人愈來愈敢放手前進其他新興市場。
 
巴西、中國和印度高居新興市場前三名,但同屬金磚四國的俄羅斯,前兩年都在前五名內,今年卻一口氣掉到第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