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各級學校介紹

大學
全澳洲目前設有36所公立大學和 1 所私立大學,由于大多數的學校都有政府的部分資助,因此素質极為一致, 各校高品質的教育水准廣為國際上所認可。各校因其學術資源之不同而各有其研究和教學專長。

公立專業技術學院
澳洲的公立專業技術學院簡稱TAFE,是澳洲最重要的技職訓練單位。TAFE授与的文憑及專科文憑相當于國內專科畢業的學歷。TAFE除了提供專業技能訓練之外,也是海外學生推入澳洲大學的另一跳板。

澳洲大學先修班
大學先修班基本上是為海外學生申請推入澳洲大學而設的。由于澳洲大學的課程皆為專業科目,因此,海外學生往往因為基礎科目的訓練不夠,而在學習上產生障礙。大學先修班主要就是協助海外學生打下專業科目的基礎,且先行适應大學的上課方式。

澳洲-中學生海外留學最佳新優勢選擇 中學教育制度介紹 

1.  中學教育(初中/高中)
中 學教育學生必須要修基本科目: 包括英文,數學,科學,體育。各校另開設各種選修課程供學生選擇,包括:電腦,音樂, 各種語言,藝術,歷史,地理,社會學,商科和技藝課程等。某些課程在一、 二年級是必修的,但是升高年級後,校方會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專注特定課程的學習。
在中學課程的最後2年進階課程是為了學生準備進入大學、 公立專業技術學院或私立學院而設。
2.  畢業文憑
  澳洲的國民義務教育到15歲為止,大約上到10年級結束。但是大部份的學生會將11、12年級繼續唸完,然後參加畢業測試及校外測試,已取得高中畢業文 憑。學生依校內的課業成績表現和畢業考的測試分數高低,可以申請大專院校入學。各州的高中畢業文憑名稱雖不盡相同,但被認可的程度是一致的,各州皆可通 用。
中學學費一覽表

學校

學費

語言學校
每週澳幣$230 – $370?
公立中學
每年約澳幣$8,000 – $9,500?
私立中學
每年約澳幣$95,000 – $14,000
大學先修班
每年約澳幣$10,000- $13,000
學士學位
每年約澳幣$15,000- $19,000?
 

中學生活費用預估  
 1. 每名子女的生活費每年約為A$9,200至A$11,00元(雪梨除外)
2. 住宿家庭費用 A$160 – A$280 / 週約
3. 中學校內住宿A$8,000 – A$11,000 / 年約(澳幣與與台幣的兌換約A$1=NT$26)

住宿
澳洲住的環境相當好、寬敞舒適,住家一般都是獨棟的花園洋房,也有少數的公寓式房子。
1. 學校宿舍-在澳洲很多私立中學及大專院校都提供宿舍給學生。以中學的宿舍而言,通常都包括三餐及洗衣服務。
2. 住宿家庭-由於澳洲大多數的學校都有代為安排住宿家庭(Homestay),很多同學便委託校方先找好住處。這種安排是非常便利的,希望同學能了解何謂Homestay,如何避免住在Homestay時可能發生的誤解,而能真正體會到其各項優點。
3. 何謂住宿家庭?
*由澳洲的校方過濾,選擇適合學生住宿的澳洲家庭。
*家庭成員不一定是白種的澳洲人,有可能是移民澳洲的亞洲人或歐洲家庭
*住宿的環境可能是獨門獨院式的,也可能是公寓式的,但是學生會有自己一間房間。
*可藉由此家庭來了解澳洲生活習俗,及練習英文會話。
*家庭成員可能包括小孩或老年人。另外,澳洲人很喜歡飼養貓、狗之類的寵物。
*如果繳交之費用有包括餐費、則三餐會由住宿家庭準備,但是只會在規定的進餐時間供應食物。

娛樂活動
澳洲人注重生活品質,所以休閒娛樂是他們生 活中最重要的部份。一般而言,澳洲人喜歡戶外運動,而最近幾年更是熱衷有氧舞蹈、慢跑、游泳,因為經由這些運動可以達到健身的效果。普遍的運動項目有:足 球、板球、壁球、高爾夫球、游泳、衝浪、帆船、曲棍球、羽球、桌球、排球、滑雪、散步及水上運動。由於運動的普遍,所以各種運動俱樂部於各區域應運而生, 尤其是各學校機構都有廣泛的運動設施。
除了動態的戶外運動之外,靜態的休閒娛樂包括歌劇、音樂會、芭蕾舞及電影等。由於澳洲溫和晴朗的氣候,家庭或團體最普遍的休閒娛樂就是在自家庭院或是郊外露營烤肉,因此烤肉也是澳洲生活的一大特色。

澳洲中小學
澳洲的國民義務教育到10年級為止,兒童必須上學,直到十五、六歲為止(上限年齡各州不同)。11及12年為進入高等教育學府的准備課程。澳洲大多數的學生就讀于公立中小學,全國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兒童在公立學校就讀,中小學課程完全免費。大多數兒童就讀公立學校。
小學每學年於一月底或二月初開學, 採四個學期制, 每學期10個星期. 學年大約在12月初結束。 中等學校教育由第七或第八年開始,直到第十二年為止。最普遍的是男女合校或或多功能中學,設有多種學科及活動供學生選擇。

學前教育及托兒所
大部份澳洲兒童在強迫入學年齡之前即開始接受學校教育,其中很多都是到學校內所設的學前中心上學。學前中心一般招收四歲的兒童,每日分上、下午班上課。

回TOP